公司新闻

异工同智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发表日期:2020年09月16日

9月16日,化工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异工同智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经纬创投独家领投,老股东丰厚资本跟投。

 

经纬创投合伙人熊飞表示:“化工领域是个数万亿的市场,对生产管理的精细化和系统化要求越来越高,诞生了很大的数字化和SaaS化的机会。以创始人周志杰为核心的团队,都是化工领域非常一流的专业人士,将一流的行业经验沉淀为SaaS产品,万华化学、巴斯夫、云天化、兖矿集团、南京诚志等行业标杆客户均在重度使用,相信公司将成为化工领域数字化和SaaS化的领军企业。”

 

异工同智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化工与IT深度融合的、为化工行业提供生产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核心团队包含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工程公司、大型化工企业的化工专家,也包括完整的专业IT开发团队。

 

团队创始人周志杰原为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长期从事大型化工技术开发和工业转化,在技术开发和工业转化过程中接触了大量化工企业。他发现,由于缺乏有效的现场管理数字化工具,导致化工企业普遍存在末端麻痹的现象。2015年他发起成立异工同智团队,致力于解决化工企业生产管理“最后500米问题”。

 

周志杰指出,化工行业是一个巨大的产业,规模以上的化工企业约2.3万家,所有化工企业约21万家。在现代化工行业里,大量使用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并且很多是高端的技术,但并未解决行业本身的安全问题。近年来,频频发生的化工安全事故给这个行业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甚至到了“谈化色变”的地步。

 

周志杰认为:“化工行业因为包含了易燃易爆介质、高温高压场景、有毒有害物质等诸多对安全管理的不利因素,但是作为一个百年行业,无数的理论与实践都给化工安全提供了有效的控制手段和解决方案,如果能真正将这些手段和方案落实到位,化工也是可以很安全的,我们现在看到的很多安全事故,并不是没有手段避免,而是没有将这些手段落实到位。”

 

之所以存在相对完备的安全体系与一线工作实践的脱节现象,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有效的体系数字化工具。以化工厂每天都要面对的大量现场作业为例,行业普遍采用的还是线下审批,用纸质作业票作为载体,不仅信息传递效率低,还存在安全评估易漏项、字迹不清、作业人员资质审核困难、作业过程难记录、统计分析困难等弊端。所以虽有规范,但是执行困难。

 

针对这些现状,异工同智深入工厂一线,与标杆企业共同切磋打磨产品,成功开发了工智道作业管理系统等一系列产品,为一线工作提供了既融合现有管理习惯,又具备管理提升能力的数字化工具。

 

2016年,异工同智开发并推出了“工智道”系统。周志杰说,异工同智追求的正是“工智道”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工”,即把工作做细做实,打通一线;第二重境界“智”,即数据挖掘和智慧化提升,帮助企业做好管理和流程优化;第三重境界“道”,即在理想境界下,大道无形,一切事情让它自然而然地发生,同时又是符合规则且流程最优的。

 

工智道系统是基于化工生产管理的透彻理解,聚焦于真实场景中的高频业务,将线上数据流和线下工作流深度融合,将化工生产安全管理体系与一线工作实践打通,形成了即符合行业现有习惯又具备引领提升能力的数字化平台,其中的作业管理、智能巡检、安全风险管控等模块产品有效地提升了生产管理效率,从源头控制风险,并为物联网技术(包括5G、AI、IOT)等进入化工安全领域构建了基础平台。该系统得到了巴斯夫、万华化学等头部化工企业的高度认可,目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异工同智专注于化工行业信息化、智能化,聚焦现场场景,打通化工厂的毛细血管,建立微连接,打消因信息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界限造成的体系空转、规范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让化工厂在最理想、最自然的状态下实现安全生产。

 

截至目前,异工同智已经签约60余家企业客户,包括全球最大的化工集团巴斯夫、中国市值最高的化工企业万华化学等一批上市公司和行业标杆,覆盖了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医药化工、芯片材料等多个细分领域。

 

随着本轮融资的成功,异工同智将继续围绕化工生产管理的关键场景,以“人”为视角,紧紧抓住高频业务,建立流程飞轮,从人、设备、工艺三个维度编织化工生产管理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网络,将一线业务与数字化系统融合,形成既能支撑工厂生产管理流程运转又能为不同层级人员提供数据信息支持的平台系统。

 

异工同智认为,化工生产的一个根本特性是包含各类化学反应,与纯物理过程相比,化学反应过程具有较强的流程化、动态化、不确定性等特点,这决定了“人”的因素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作为一个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积淀的传统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模块要用平台将人的经验知识系统化、数字化,以平台为人赋能,提高决策准确性和时效性。

 

随着用户规模的增加,异工同智将为行业提供更符合行业特点的智能化产品,其中包括:消除线上线下业务信息孤岛的“数据中心”、与一线场景业务贯通的“安全预警系统”、为工艺操作提供专家级支持的“工艺辅助决策系统”、以及融合5G等先进技术的“作业管理现场监控诊断系统”等。 

邮箱

press@matrixpartner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