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多项世界第一!起源太空两个世界级探测器成功发射

发表日期:2020年11月06日

北京时间2020年11月6日上午11时19分,经纬系公司、中国第一家小行星采矿公司“起源太空”的两个世界级探测器——全世界首个宽视场紫外波段天文探测器和全世界首个基于计算光学的星载光谱成像相机,搭载于 “八一03星”上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跟随长征六号火箭成功发射入轨。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现场图

 

此次“八一03星”上搭载的紫外天文望远镜和计算光谱相机两个核心载荷,由深圳起源太空科技有限公司主导设计,并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08联合研制成功。两大世界级探测器联合发力,使得“八一03星”成为第一个天地协同观测多波段监视卫星,将在轨进行紫外天文科学研究与新型对地遥感技术应用,其真实的科研与应用数据成果将同时面向中学生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1

克服重重难关

中国公司探索太空资源

 

在自主研发紫外望远镜与计算光谱相机的过程中,起源太空突破重重技术难关,最终成功实现在对近地小天体、流星体等方面进行观测,并且完善近地小天体分布模型与成分组成数据的同时,为小天体抵近探测多波段成像以及定量光谱分析进行技术验证。

 

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只有四个小行星(16 Psyche,Ceres,Steins, Lutetia)在中紫外和远紫外波段(<240nm)被观测过,它们在该波段的光谱特征明显不同,结合紫外波段和其他波段的观测数据可以揭示小行星表面的物质组成或太空风化方面的重要线索(例如金属),也是起源太空未来判断小行星上矿物资源的重要依据,因此有必要系统地收集小行星在紫外波段的观测数据。

 

▲小行星16 Psyche、小行星Ceres、小行星Steins、小行星Lutetia

 

2

技术不光用于航天和天文观测

未来民用场景广阔

 

紫外望远镜采用像增强器技术,显著提升了紫外波段探测效率,大大降低了紫外波段探测的成本。既是一款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的产品,同时具有通用化、标准化和模块化的特点。大视场紫外波段有助于观测瞬变天文现象,在发现和理解恒星晚期演化爆发、致密天体吸积和并合过程、宇宙暗能量性质等重要天体物理问题方面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

 

▲此次发射的紫外望远镜实拍图片

 

计算光谱相机首次实现上天应用,基于理论的新型面阵光谱探测技术,成像过程中获取景物光谱图像的压缩数据,依据压缩数据及特定算法重构求解出原始光谱数据立方体,是一种快照式面阵光谱成像技术,在矿物勘探、农林资源调查、地球环境监控、灾害检测以及精准农业等方面有重大应用前景。

 

▲此次发射的计算光谱相机实拍图片

 

起源太空跻身

世界太空资源探索行业第一梯队公司

 

目前,起源太空是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致力于太空资源探索、开发与利用的公司,相关探测技术全球领先。此前,已成功发射紫外探测器验证星和龙虾眼”X波段探测卫星,联合研发的新型紫外相机已经成功发射入轨,多项技术在国际上属首次在轨验证。

 

起源太空前线“记者”,在大风中等待发射的起源太空创始人/CEO 苏萌

邮箱

press@matrixpartner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