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上海睿康生物完成A轮融资

发表日期:2021年06月11日

综述

  

6月11日,上海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睿康生物)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经纬创投独家领投。此次融资将助力上海睿康生物持续加大在人才、临床质谱研发及市场等方面的投入,进一步夯实其中国临床质谱领导者的地位。

 

经纬观点

 

经纬创投合伙人喻志云博士表示:“基于物理原理的质谱技术填补了国内临床诊断市场的诸多空白。以李伟奇董事长和谢晓磊博士为首的睿康团队多年潜心研发,如今仪器、试剂的证都走在了市场前列;他们是国内体外诊断领域的开拓者,市场、销售经验丰富。相信中国的广大病人将极大从中获益。

  

融资新闻

 

上海睿康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医疗诊断设备、体外诊断试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标准化、规模化的一流生产厂房及研发实验室,并在中国上海和美国硅谷设立了研发中心;拥有一支由中外博士领衔的研发、生产、管理团队,建立了高标准的质量保证体系并通过了TUV南德ISO13485认证;其IVD技术平台得到国内外著名医疗机构及企业的认可并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上海睿康生物创始人李伟奇董事长拥有30多年体外诊断从业经历,是中国第一代成功的IVD企业家,享有很高的行业声望和丰富的业内资源。首席科学家谢晓磊博士拥有18年质谱研发、应用和市场开发经验,是国际知名的临床质谱领域领军人才,负责领导中国上海和美国硅谷的研发和应用团队。上海睿康生物还拥有专业规范高效的产品注册团队和遍布全国的销售渠道。

  

临床质谱应用潜力巨大,上海睿康生物致力成为临床质谱产品首选供应商

 

质谱由于其更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正在替代部分生化和免疫检测项目进入到常规临床检验中,在诸如新生儿筛查、维生素检测、内分泌激素检测、药物浓度监控、营养素检测及蛋白质和多肽疾病标志物检测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欧美发达国家已广泛开展临床质谱检测,据统计,服务于临床诊疗的质谱检测项目已达400余项;其中美国临床质谱检测市场总量约90亿美元,约占总医学检测市场的15%。国外仪器厂商占据了全球90%以上的市场。

相比之下,中国临床质谱行业的技术与应用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临床质谱仪器以进口为主,自主品牌仪器尚处开发早期,“进口替代” 潜力巨大;临床质谱检测项目极少,局限于新生儿筛查、维生素检测等。

   

据统计,中国临床质谱现有市场规模约20亿元,潜在市场规模预估达300亿元,比如市场特别期待的激素检测项目预计就有上百亿元,未来5年临床质谱市场每年增速有望超过40%。此外,质谱作为平台型技术,还能用于发现全新的疾病诊断标志物,市场空间充满想象,有望成为临床诊断领域中的下一个千亿蓝海市场。

   

上海睿康生物以自主研发为主,目前不但拥有近百个二类/三类生化试剂盒,还建立了全球领先的质谱试剂研发团队,已成功获批国内最多的6项二类试剂盒(其中3个为独家产品),并有多个全球独家的二类/三类试剂盒正在注册中。

  

同时,上海睿康生物通过与美国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赛默飞)合作,研发并注册成功了一款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检测系统RZ-500。RZ-500采用国际领先的质谱技术,其灵敏度、分辨率和扫描速度均领先于临床同类产品,能够覆盖从低端到高端的所有检测项目,实现进口替代,市场空间广阔。

                                         

     

上海睿康生物围绕临床质谱应用的痛点,着力打造并提供样品前处理-仪器-试剂-软件-服务整套业务流程的完整临床质谱解决方案。其自主研发的质谱自动化样品前处理设备AUTOMAN,可以直接针对试剂盒调配仪器的参数,完美适配不同试剂盒的样品制备需求,同时依靠仪器的性能选择开发最能满足临床需求的试剂盒,从而达成契合度非常匹配的产品体系。

   

上海睿康生物作为中国临床质谱IVD产品整体方案提供商,必将推动质谱技术在我国临床精准检验中的全面应用和快速发展;并将凭借其整体解决方案及强大的生产能力,依托现有的国内渠道资源及与赛默飞的国际合作,为全球市场服务,成为临床质谱IVD最强品牌。

   

上海睿康生物创始人、董事长李伟奇先生表示:“很高兴能与新老投资人一起,携手推进临床质谱精准诊断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公司将持续聚焦解决临床质谱市场需求,设计开发并完善其产品整体解决方案,更好地为精准诊疗服务。”

  

上海睿康生物首席科学家、上海睿质科技执行总裁谢晓磊博士表示:“感谢投资人的信任和支持,此轮融资将助力公司加快临床质谱新产品的研发步伐,推动质谱技术在临床应用的标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

邮箱

press@matrixpartner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