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资讯

经纬肖敏对话行云王维:中国品牌出口加速增长,背后有什么新机遇?

发表日期:2021年10月22日

在经历了改革开放后40多年的高速发展,产业结构升级越来越重要。

 

产业互联网包含“生产-流通-零售”这三个环节。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整个零售渠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当前端的渠道变得比较丰富的时候,整个货源的组织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后端的供应链也随之变化,出现了巨大的机遇。

 

随着中国供应链突破低附加值的加工制造体系,互联网电商的崛起构筑起新的营销工具和销售渠道,大批互联网公司、传统制造企业、ODM/OEM代工厂等加入出海阵容,遍及服装、家电、玩具、消费电子等各行业,在欧洲、美国等国家建立了令当地消费者信赖的品牌资产。

 

在新的增长周期下,中国制造的强大供应链能力与电子商务模式的创新能力正向叠加产生乘数效应。中国制造加速迈进品牌化发展的新阶段,品牌出海迎来了集体爆发。

 

此外,新冠疫情造成了全球供应链的困扰,随着中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本土供应链恢复如初,而海外因疫情扩散导致线上需求大增,对国内供应链订单也出现了井喷。

 

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同比增长22.7%,其中出口15.55万亿元,同比增长22.7%;进口12.78万亿元,同比增长22.6%。

 

经纬在产业互联网领域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和Mapping,在销地/流通端与产地/工厂端都投资布局良多。行云集团是中国领先的消费品数字供应链服务平台,经纬是公司最大的VC投资人之一。在陪伴公司的几年里,我们见证了公司的高速增长。

 

在本期经纬低调对话视频中,我们邀请了行云集团创始人王维,与经纬创投合伙人肖敏进行了一次真诚的对话,聊了诸多话题。比如:

● 为什么近年来供应链端出现巨大机遇?

● 在供应链端,一家有价值的公司如何变成一家伟大的公司?

● 去年以来,中国出口加速增长,背后有什么新机遇?

中国品牌出海有哪些挑战?

● 中国品牌出海,如何选品才能实现最优势能?

● 中国品牌出海,如何进行本土化运营?如何与海外全渠道链接?如何构建品牌形象、用户记忆、用户认知、用户心智和用户情绪?

 

● 行云集团进入供应链端创业的行业变革点是什么?

● 为什么行云集团在进口业务高速增长的时候,还要重点布局出口?

● 从“全球卖中国”到“中国卖全球”,再到“全球卖全球”,行云集团迭代背后的关键点是什么?

在创业过程中,行云集团踩过多少坑?如何应对?

 经纬如何看待跨境供应链的投资?以及持续加码行云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以下,Enjoy:

邮箱

press@matrixpartner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