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工业机器人智能系统品牌商库柏特完成1.02亿元融资

发表日期:2017年12月06日

工业机器人智能系统品牌商“库柏特”于近期完成了1.0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蓝图资本与纪源资本领投,上一轮投资方也是最大的机构投资人经纬创投继续跟进,势能资本担任本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此次融资完成后,资金将主要用于市场的推广并探索医疗与新零售等新场景的落地。

 

库柏特自2016年5月创立以来,专注于技术研发与产品化,针对不同运用环境推出了COBOTSYS、CGrasp、CPolish、CAssembly等产品,并实现了产品的行业落地应用,帮助传统自动化生产,缓解制造业人力以及生产线成本过高的行业痛点,满足各行业的智能化需求。

 

库柏特创始人兼CEO李淼表示,“机器人时代已经到来,工业机器人作为硬件已经取得长足发展,其应用也愈加广泛。机器人的规模、种类正在持续增加,不同的机器人硬件配置也各不相同,这导致针对具体的应用场景编写机器人软件的门槛很高,制约了工业机器人的使用范围和使用效率。我要做的事情就是以AI结合软件,依靠自己的平台实现软件决定硬件,提高机器人的易用性。”

 

实际上,工厂里有机器人与机器人实现智能化是两码事,常见的工业机器人,以机械臂为例,大部分都是按照既定程序,按设定的轨迹作业。即在非标的场景如无序分拣、柔性装配等场景下,机械臂无法满足智能化的需求。

 

以物流领域的无序分拣为例,在视觉算法的帮助下,COBOX作为cobotsys的硬件载体,不仅能帮客户解决错检漏检的情况,还能极大提升工作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李淼提到实际作业中,原本12人/条线能降低至3人/条线,分拣速度从12s/单提升至4s/每单,单个系统的峰值可达到30万单/日,目前库柏特已实现对5000+品类的分拣,对新产品导入可以在数分钟之内完成;而在力控打磨的场景下,库柏特会为客户额外提供一个机械手掌,机械手掌基于力空数据的反馈,可精密微调其运动轨迹。

 

库柏特目前的客户主要分为三类:机器人本体制造商、系统集成商以及大型企业客户。通过一系列的技术与产品,库柏特已经为数十个行业领域的终端客户及平台客户提供了智能分类、来料拣选、拆垛码垛、力控装配、双臂装配等设置简便、集成化、易操作的解决方案,所涉领域包括 3C 电子、汽车零部件、食品、物流、医疗、教学科研等,平台客户包括ABB、UR、华中数控等。今年库柏特的销售收入为2500万人民币,明年的订单金额已达8000万人民币,预计2018年全年能实现1.5个亿的销售收入。

库柏特联合创始人闫琳博士也谈及库柏特今年的发展时说道,“库柏特在今年已与ABB、京东、菜鸟以及部分大型集成商达成合作,在商业推进上,除了直接售卖软硬一体的解决方案外,也在尝试以租赁的方式,按系统调用次数计费。这样推进的好处是能够大大降低用户付费的心理门槛,加快库柏特的市场占有率。”

 

库柏特目前全职员工在70人左右,其中50人负责视觉与触觉底层算法的研发与迭代,其余20人负责具体应用场景的落地。创始人兼CEO李淼博士毕业于瑞士联邦洛桑理工大学,个人研究领域覆盖机器人示教学习、机器学习、人机交互以及智能控制系统和柔性制造;为多个国际机器人会议、期刊等权威发表机构的审稿人。

 

李淼表示,随着智能制造大潮的到来,客户会有愈来愈多的需求被挖掘出来,未来集成商与机器本体制造商受到来自前端的挑战会越来越大,能否针对垂直领域,快速反应及部署智能化解决方案会是一个核心竞争力。库柏特希望将CobotSystem做成一个通用的工业软件智能系统,为服务广大的平台级客户。

 

邮箱

press@matrixpartner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