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moody连续完成3.8亿元B轮和B+轮融资

发表日期:2021年02月25日

综述

 

2月25日,美瞳品牌moody宣布近期连续完成总值约3.8亿元人民币B轮和B+轮融资。B轮经纬创投持续加码,由GGV纪源资本领投、XVC和某战略方跟投,高瓴创投等追加投资;B+轮经纬创投继续加码,由中信产业基金和另一战略合作方联合领投,GGV纪源资本和XVC追加投资,高瓴创投等持续加注。

 

亮眼数据

 

moody成立3个月即登陆了天猫平台,上线3个月销售额即达到500万,2020年双11在仅有4个SPU的情况下,就完成了单月近4000万销售额,第一年的交易规模突破2亿元,在新锐品牌中是非常亮眼的成绩。

 

经纬观点

 

经纬创投合伙人万浩基表示:经纬从A轮领投moody至今持续加码。公司从创立之初,就把舒适和美的双重用户需求贯穿在了品牌的基因里,反复打磨产品,力求传递极致的佩戴体验。团队的探索精神和学习能力极强,很早就洞察到美瞳走向大众消费品的趋势,并坚信“舒适”的佩戴体验是“美”的基础,因此也很早就吸纳了供应链经验深厚的人才。团队在每一个关键决策上都很果断,并用强悍的执行力不断验证自己的想法,超额完成预期,持续复盘和迭代。期待团队持续为消费者们带来惊喜,建立长久的品牌价值。

 

令我们印象深刻的细节

 

moody创始人慈然是一个什么事情都要做到最好的人,创业之前上的是最好的学校,去的最好的公司上班,踢足球踢到了校队第一,就连玩游戏也要争第一。创立moody后,把moody做到最好变成了他唯一的目标,618至双11期间多次通宵和赶进度上新,完全没有时间锻炼,整个人肉眼可见地飞速胖了起来,我们每个月见面的时候都能明显地看到他比之前又胖了一圈。去年双十一结束后,他发现自己胖了10斤,立下flag说他要认真减肥了。他也真的做到了,并且迅速做到了极致——大家聚会的时候喝酒,就他一个人执着地抱着一杯茶喝。在这样的极致精神下,他很快很快就实现自己瘦回了之前的体重的目标,跟我们炫耀说,减肥后体力更好了,创业也更有精神了。

 

融资新闻

 

从2004年强生在大陆地区推出第一片美瞳到现在的16年当中,美瞳完成了从医疗器械向时尚美妆产品的身份转换,美瞳也从曾经的“非主流”变成了女生妆容中必不可少的点睛之笔。

 

随着中国年轻消费者对美的需求越发强烈,美瞳行业在2020年迎来了爆发。据悉,2020年美瞳终端销售额已超200亿,过去五年的复合年均增长值高达41%。相比日本接近35%的渗透率,中国仅有7.5%,同时短抛期的渗透率相较于发达市场依然有较大距离,中国美瞳行业依然还有5-7倍的成长空间。

 

moody拥有来自宝洁、欧莱雅、强生、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头部品牌和互联网公司的创始团队,丰富多元的行业和管理经验也保证了品牌的迅速成长。moody成立于2019年10月,成立三个月即登陆了天猫平台,第一年的交易规模就突破2亿元。moody拥有行业稀缺的研发能力和百分百成功率的爆款打造能力,2020年双十一在仅有4个SPU的情况下就完成了单月近4000万销售额。

 

相比其他拥有上百产品系列的美瞳品牌,moody对产品的品质有行业最高的要求:坚决不为了完成上新目标而牺牲产品的质感,每一款产品都必须要满足用户对于舒适和美的双重需求,给每一位moody的用户购买的安全感和极致的佩戴体验。

 

moody连续完成3.8亿元B轮和B+轮融资

 

关注用户舒适安全的核心需求,长期押注材质研发和供应链优化

 

moody的核心团队成员皆为美瞳专家,多年的经验让他们深知其中的痛点。在一开始拆解消费者的需求时,团队就清晰的意识到消费者首要的需求是佩戴时不磨眼睛且没有异物感,阿里健康发布的《2019线上彩瞳消费洞察报告》显示镜片舒适度是用户在挑选美瞳产品时最着重考虑的因素。如果不能解决“佩戴不舒服”的问题,再好看的花色,再花哨的设计噱头,也不能够产生真正的用户价值。解决问题的关键是镜片材质的研发和生产工艺的把控,这对所有品牌方来说都是很大的难题,因为这需要极强深度的供应链资源和研发上的巨大投入,尤其对于当时刚刚起步的moody团队来说更是不小的挑战。

 

针对“产品舒适性”这一最基础的需求,moody初创团队凭借着一股死磕极致的“拙劲”,在公司成立之前就已经花了相当长的时间对市面上的软性隐形眼镜产品进行了材质的研究,并于19年在台湾设立了水聚合材料实验室,建立了自主研发和迭代现有材质的能力。moody迄今已经在提升产品视觉呈现效果和降低用户佩戴不适感方面做出了多项提升,例如moody首创的IGP金粉工艺,可以在提升55%金粉闪度同时保证与正常色墨相同的材质稳定性和佩戴舒适度,兼顾了用户对于舒适度和设计感的要求。

 

moody连续完成3.8亿元B轮和B+轮融资

 

除了在材质方面的投入,为了找到优质可靠的供应链长期合作伙伴,moody团队在走访了大陆、台湾、韩国等多地的隐形眼镜工厂后,最终选择了一家台湾的世界级头部工厂。这个工厂不仅是多家头部美瞳品牌的供应商,也是目前亚洲地区唯一一家实现全自动生产的工厂,在生产过程中镜片不会有任何的人工接触,同时拥有全球最优的QC流程和标准,在每个生产环节工厂还会给镜片拍照留底,出现异常的15分钟内调出各个环节的照片存档,找到并优化生产流程,避免质量问题再次发生。

 

但就算对于如此高精度的生产管理流程,moody团队仍然不满足,派出了专人长期驻场并与供应链联合设定了更严格的生产规范和质检标准,截止目前moody镜片相关的镜片存档数据库容量已经超过5TB。

 

moody团队在此过程中也展现出了极强的供应链管理和谈判能力,面对世界顶级的工厂, moody团队不仅与之达成了深度合作,还专门为初创期的moody开设了数条生产专线,让moody在非常早期就拥有了灵活高效生产和快反能力。

 

团队的极深的行业资历和专业度亦是研发和供应链能够快速落地的关键。据了解,moody的联合创始团队包括数名强生与CooperVision的前高管,具有数十年的视光行业经验,迅速增长的背后离不开经验充足的行业老兵在前期供应链端布局。

 

从紧跟潮流到引领潮流,围绕“有趣”关键词打磨产品

 

moody用“舒适”来撬动用户购买动机,而用“有趣”来和用户建立共鸣。

 

moody深谙当下年轻人诉求,在市面上充斥着夸张花哨款式的情况下,moody精准的瞄准了Z世代更注重自然展现美的需求,充分挖掘了美瞳小心机的特性,通过美瞳以有趣且舒适的方式将内在情绪,也就是「moody」,可视化,让美瞳不仅仅成为美的点缀,也成为用户内心小情绪表露的舞台。

 

moody连续完成3.8亿元B轮和B+轮融资

 

与其猜测年轻人,不如邀请年轻人一起来打造产品,只有年轻人才能定义年轻人。邀请用户参与产品共创是moody一直以来打造产品的独特方式,因此moody从品牌创立早期就成立了用户运营部门。一款产品从概念设计到开发再到面世,moody都会邀请千名种子用户一起参与,每个新的花色都会充分收集用户反馈,经过反复多次打样测试后才会上线,希望每款产品都真正能够的表达年轻消费者。

 

美瞳作为美妆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创意”永远对消费者是首要的吸引力。除了提前预测流行色,moody也会结合热点和场景,为每个系列赋予新颖有趣的概念,从包装到花色,处处展现了这个平均年龄95后团队的前瞻性和年轻力。同时,moody也在不断的形成、迭代和沉淀产品方法论,这也保证了moody持续打造爆款的能力,moody从创立至今爆款成功率高达100%,这与团队对于潮流的敏锐洞察力、对用户共创的坚持和成熟的产品方法论都是分不开的。

 

聚焦品牌建设,打造品牌长久真实价值

 

品牌上线第一年就实现了破2亿的销售额,moody在从0到1阶段走的既稳健又扎实。不过,创始人慈然表示,短期内迅猛增长并不是moody的核心目标,将感性与理性结合,聚焦品牌,踏实做市场教育才能深度渗透市场。

 

moody连续完成3.8亿元B轮和B+轮融资

 

从推出第一个系列「HE DOESN’T KNOW」开始,moody就一直在思考应该向用户传达什么,如何让推出的产品建立起统一性和识别度,让用户无论在哪里看到moody的产品,都能感受到高度一致的品牌感和共鸣。品牌的建立很多时候不在于做了什么,而是在于没有做什么。需要克制为了实现短期销量而牺牲品牌质感的冲动,不能让品牌背离自己的理念和粉丝,才能让品牌建立长久的真实价值。moody无论是在达人、IP合作还是销售渠道的选择上都非常谨慎,始终保持高度自营,严格把控,让每一个动作都不变形。从每一篇小红书笔记到每一条视频素材的内容产出都要符合moody品牌价值观,从而长期维护品牌感。

 

销售数字的高低并不绝对等于品牌价值,快速实现品牌的人格化才能使得品牌价值被用户真切感知,并与用户之间建立价值共鸣。moody希望能带领消费者认识情绪「moody」的力量并拥抱情绪「moody」。在2021年,moody也将持续围绕“情绪”「moody」理念,平等、真诚地与用户建立互动,打造品牌价值。

 

moody创始人慈然表示,本轮融资将全部投入于产品研发和品牌建设,通过持续推出兼顾舒适度和时尚感的产品,推动中国年轻人科学佩戴隐形眼镜理念的升级。

 

邮箱

press@matrixpartner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