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先胜业财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发表日期:2021年03月24日

综述

 

324日,中国领先的业财一体化管理平台先胜业财宣布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经纬创投、钟鼎资本领投,老股东元璟资本、常春藤资本、赛意产业基金全部加码跟投。这是先胜业财近14个月以来完成的第三轮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2亿人民币。

 

亮眼数据

 

先胜业财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已为全球100多家客户提供服务,覆盖集团型企业、连锁零售、金融、互联网、地产、快消、医药保健、教育等10多个行业。

 

经纬观点

 

经纬创投合伙人熊飞表示:“我们很看好财务领域数字化的大赛道。先胜业财的产品领先,且拥有很多标杆客户,客户反馈优秀,同时团队也出众,是我们很看好的企业服务创业公司,期待公司再接再厉,成为财务领域信息化的领军公司。

 

融资新闻

 

财务报表作为企业数据的主躯干,其枝叶可延伸展至最末端的业务数据。当前,商业环境网络化数据化趋势进一步加强,企业的数据量呈指数级增长,海量的业务数据将随着财务报表而展开。随着可挖掘分析的数据量不断增加,量变将引发质变,智能业财成为财务新的价值增长点。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与传统简明的财务报表时代大不相同。

 

作为诞生于云时代下的业财融合新物种,先胜业财自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标准化、可插拔的轻量级软件产品深入业务场景,聚焦从业务到财务的数据资产整合,构建一套面向当下“即时可视”、面向未来“动态测算”、进而有的放矢“定向管控”的新一代财务软件,用“数据”语言,讲述财报背后的故事。

 

jw032401

 

“不仅聚焦财务场景,更要深入业务场景;不仅实现核算与披露,更要面向管理与评价;不仅承担事后反馈,更要连接战略与执行。”这是先胜业财创始人兼CEO杨皓对于新时代智能业财的理解。

 

正如《孙子兵法》所云,“先胜,而后战”。先胜业财所提供的产品正在帮助更多企业,于商战之中掌控战局,实现未战而先胜。

 

先胜业财总部位于上海,在北京、深圳两大城市设有分公司,其产品与解决方案已为全球100多家客户提供服务,覆盖集团型企业、连锁零售、金融、互联网、地产、快消、医药保健、教育等10多个行业。

 

专业驱动,⼀个业财团队的超额积累

 

“每个企业无论行业和大小,都会遇到业财联动的痛点”。杨皓在近二十年的ToB大客户销售、产品和交付实践中看到了市场机会。

 

图片

 

对于连锁企业来说,客户会关注开店策略对预期财务表现和资金状况的影响,以及开店和运营策略如何形成标准化SOP;对于消费品牌而言,客户关注各品类的成本收益表现、销售渠道的绩效;对于地产企业来讲,客户普遍关注土拍的压力测算、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运营表现。

 

大型企业和集团性公司需要满足资本市场、监管机构的披露要求及内部管控的刚性需求;而处于成长中的企业,管理者则需要即时反馈的业财数据,以便于形成精准的市场洞察且快速地做出决策。

 

先胜业财致力于讲好这些财报背后的故事,用业务数据丰富报告的完整性,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报告的时效性,为管理者和投资人提供决策依据。

 

“在我们的客户群体中,既有传统行业客户为了提升决策水平而拥抱业财融合的新时代,用先胜业财的产品替换了上一代软件;也有脱胎于数字化浪潮中的新经济品牌,用先胜业财的产品赋能企业数字化实践。”杨皓介绍到,“企业经营管理是个抽象的东西,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商业逻辑,这个商业逻辑在管理者心里可能是一张地图。先胜业财要做的,是为这张地图构建起从业务到财务的画面感。

 

面向客户端,先胜业财提供深入场景的标准化业财产品,并经由多个场景模块,构建了企业级业财App Store。目前,先胜业财的产品体系已经从单一场景扩展至二十多个业财场景。

 

图片

 

场景化产品的快速迭代依托于先胜强大的业财平台——「先胜云」。在上层场景和底层平台深度解耦的基础上,先胜的业财产品可以实现场景化、可插拔,并支持客户在业财平台上乐高式搭建企业级应用,满足企业从业财融合到战略财务的多样化需求。

 

2020年,先胜业财交出了客户签约4倍速增长的亮眼答卷,客户名单中包含众多知名的世界500强企业,如太平洋保险、星巴克、麦当劳、安踏、康师傅、普洛斯、罗森、永辉超市、拜耳医药、和睦家、奥林巴斯、猿辅导等。

 

谈到先胜业财获得如此快速增长的原因,CEO杨皓将其总结为”天时、地利和人和”:“天时”在于大数据技术的成熟和互联网人才的溢出,为先胜研发业财平台提供了足够的技术条件,也让我们迎头赶上了SaaS软件发展的黄金时期;

 

“地利”因财务作为最早数字化的专业领域,具备从财务延展至业务末梢的网络效应,先胜做到了顺应财务大数据时代内生的发展趋势;

 

“人和”则指在业财领域持续耕耘了十几年的先胜创始团队,ToB创业需要有对专业领域的深度理解和超额积累,先胜业财的团队在销售、市场、研发、交付等各个象限中,具备了一种难能可贵的平衡。

 

未来发展,依靠路径的力量

 

其实,业财一体化并不是一个新话题,智能化拉开了业财⼀体化的新篇章。先胜业财CEO杨皓认为,在智能时代,业财一体化还需要被赋予新的含义:

 

首先要跨越鸿沟,连接财务与业务:业财一体化的基础是业务和财务的连接,不仅是事务流程层面的连接,更加重要的是实现数据价值层面的打通。财务人员需要借助新一代智能业财产品深入业务场景,实现从业务到财务的数据资产整合,形成完整的数据链路。

 

其次要统一规划,连接管理与核算:从内部管理角度出发,管理者亟需业财一体的数据洞察和决策依据;从核算披露角度来看,通过相应的业务信息才能实现报表和附注的自动披露。智能业财需要从同源业务数据出发,打通经营管理和核算披露环节,最终实现企业核算-预算-分析一体化。

 

最后是面向未来,连接战略与执行:以往财务更多是承担企业管理“后视镜”的任务,未来财务的反馈周期要逐步缩短,成为企业的”前挡风玻璃”乃至“导航仪”。从“后视镜”到“导航仪”,智能业财要帮助企业实现动态规划及调整,构建从战略到执行再到评价的闭环体系。

 

在某全球零售品牌看来,先胜业财这样的产品理念与CFO的规划不谋而合,“我们需要这样的业财产品,实现从订单数据到财务表现的即时联动,全方位洞察财报背后的故事。在先胜业财的系统平台上,我们能清晰地看到销售额的上升与开店速度的加快、某个新品类的推出、某个市场活动的效果、线上渠道的大力推广等因素的关联程度,进而采取具体的行动决策。”

 

现如今,企业对于业财融合的需求进入爆发期,供给侧要有新一代的智能业财产品来满足需求侧。

 

杨皓认为,整个SaaS软件行业的发展实质上是供给侧改革,最先比拼的是对B端应用场景的理解力和产品力,再上台阶靠的则是战略及路径能力。

 

先胜业财的创始团队相信路径的力量。2020年,先胜业财实现了从单一场景扩展至二十多个行业细分场景的小目标。未来,先胜业财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持续强化先胜云的平台能力,在原有基础上拓展出更多行业细分场景,快速迭代出场景化的业财产品,不断加强生态合作伙伴和社区建设,帮助更多企业实现业财融合,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本轮融资之后,先胜业财一方面将继续加大在业财平台方面的技术投入,深挖产品技术护城河,持续扩大业财一体化平台的领先优势;另一方面,先胜业财将加速布局行业、场景和客户的多维增长,夯实自身的增长飞轮。

 

杨皓表示:“本轮融资将全部用于平台研发及生态拓展。业财融合需求正在进入爆发期,中国SaaS市场需要在供给侧提供更好的业财应用。先胜业财作为国内首家专业的业财一体化管理平台,将会持续加大在业财平台上的技术投入,力求将产品力发挥到极致。先胜业财未来取胜一靠专业的业财理解和产品驱动,二靠清晰的商业模式和增长路径。”

 

杨皓说财务SaaS软件市场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未来一定会跑出独角兽企业。对于先胜业财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坚定的做正确的事,一步一个脚印的打胜仗,未来可期。

 

邮箱

press@matrixpartner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