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口味全完成近5000万元Pre-A轮融资

发表日期:2021年04月10日

综述

 

4月10日,新国货调味品牌「口味全」宣布完成近5000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经纬创投独家领投,险峰长青、42Capital跟投。

 

经纬观点

 

经纬创投合伙人王华东表示:调味品市场规模大,行业高端化健康化趋势明显。传统品牌2B业务为主,新品牌可以通过“中高端+C端”的差异化定位实现突围,基于升级的产品以KA、连锁超市和社区团购等渠道为抓手进行快速扩张,盈利能力也更为可观。口味全创始人吴浩曾有20年快消行业从业经验,对于快消产品和渠道打法理解深刻。此次创业在赛道上从饮料跨界调味品,复用饮料行业的品牌和渠道经验,希望抓住调味品升级的风口塑造品牌。

 

融资新闻

 

“消费极度过剩,顾客已经尝过11种调味品了,为什么还需要第12种?”

 

这是口味全创始团队创立品牌问自己的第一个问题。

 

口味全创始人吴浩说“调味品的想象力需要一个新的品牌来诠释,面对消费升级,这个民生相关的传统行业也需要重新做一遍。从品牌、产品、渠道都还有更深的洞察可实现。”

 

据了解,口味全创始团队由来自前加多宝系销售负责人、前品牌咨询公司的创始人组成,兼具操盘线上、线下渠道精耕和品牌的资深经验。在融资之前,核心团队就已耗时一年多,自费100多万,只为研发和找到中国最好的调味品。

 

锚准调味品赛道的洞察?

 

在中国有三大估值极高的神奇液体:纯净水、白酒、调味品,酱油是最具有代表性的调味品之一。对于为何一心锚准调味品赛道,口味全给出的洞察是:

 

1、中国随着国际话语权的提升,加上类似李子柒等现象级的输出,其中“中国味道”的估值愈发上升,未来有机会出现世界性的东方味觉系品牌。

 

2、当下宅经济、一人食的市场背景下,消费者对配料的极简、0添加的追求愈发日常化,会不断催生更高的需求。随着元气森林等的卖点教育,0添加开始从气泡水延伸到调味品、酸奶、酒等其他食品类目,受众会把“0”变成基础需求,见怪不怪。谁能满足人的贪心,并迅速做出差异化,就能抓住红利。

 

3、未来几年都会是功能性产品大年。

 

4、对于新调味品品牌来说,需要争取的不仅是厨房场景,而是油腻的外卖和其他饱腹品类的场景份额。

 

“新一代国货调味品牌”背后的逻辑

 

口味全CBO小骏介绍:“品牌定位在‘新一代国货调味品牌’,其中两个关键词——新和国货,新时代该有新的品牌选择,别人已经有人在做了,我们只能做自己。我们称自己‘中华新字号,国货新选择’。而‘国货’是近年大家最喜欢的趋势词,这其实是巧合,因为第一代主打的单品‘酵素.活酱油’,是在日本酱油盲测里教科书级的产品,为国争过光。从这个角度我们才匹配了国货基因,今后也会从中国地域和中国人体质特征出发,做出能代表中国味道的产品。”

 

除了让产品有极致的品质外,口味全在品牌内容上也更社交化、年轻化,想让消费者完成一个良好的整体体验,不仅是独特中国风设计的包装,还有「口味研究所」的内容IP平台、大嘴巴IP的超级符号,以及联名款、周边等,都是口味全会做的。

 

聚焦“一个爆品”策略——酵素活酱油

 

口味全第一阶段主推爆款“酵素活酱油”,区别于传统日晒酱油,定位在“非日晒的活酱油”。为什么要以非日晒的酵素活酱油做拳头产品?口味全的解释是:制造冲突定位。

 

“非油炸”、“非膨化”帮助很多品牌撕开一条差异化口子,而口味全的“非日晒”概念同样跳出同质化的“日晒”酱油品类。口味全“非日晒”酵素活酱油颠覆了传统日晒酱油的野生发酵和高温灭菌技术,采用恒温密闭发酵和纳米膜除菌技术,能保留更多活性营养物质,比如酵素、氨基酸、维生素等。

 

jw041001

 

而味道上,口味全酵素活酱油吃下去口感就明显自然型鲜美,食物稀释酱油的盐分之后,酱油自带的甜味就会凸显出来,甚至可以做到回甘,味道自然且克制。

 

“两条腿”渠道战略,让人民买到好酱油

 

口味全CEO吴浩介绍:目前线下传统商超的酱油多为10元—15元价格带,含各种添加剂,那是落后的产品。想买到一瓶20元以上的优质高端酱油,还得转投线上,这是不会符合未来消费者需求的。那么渠道方面,口味全计划同时布局线上线下全渠道。线上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线下沿用快消品“通路精耕、终端为王”的打法,渠道用的好,仍然会为王。以区域为先发中心撕开市场,层层渗透,不只是传统商超,还要进驻精品超市、生鲜超市、便利店等新零售渠道,真正实现让消费者随时随地买到一瓶好酱油。

 

产品持续迭代,定义调味3.0时代

 

将用户洞察前置,倒推产品研发,弱供应链依赖。口味全在产品层面的战略目标是“重新设计基本款,定义功能性调味3.0时代“。

 

口味全把中国调味品分为1.0、2.0、3.0三个阶段。如果说生抽、老抽等基本佐餐属性的酱油是1.0;“0添加、有机、减盐“这一类基础健康属性的是2.0;那么3.0是功能营养性调味品的创新,应该是不止健康,还有更多元的营养。比如像口味全的“酵素活酱油”,已经不止0添加,还能富含酵素。未来调味品一定还有更多营养性及口味上的可能性。不把消费者画像定义在PPT里的年龄、收入结构,不把人当流量,而是人本身,好的大单品类是不该分人群的,未来还有更多的可能性。“我们理解消费者的贪心,我们愿意满足他们的贪心,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是我们的方向。”

 

而另一个角度,在人群场景细分上,当然也会用出现子品牌策略“海马北鼻“、“桌上英雄“去满足不同群体用户。

 

无论产品和时代如何变化,人民都需要一瓶好的调味品。最终都回到口味全的使命:提供消费者终身好胃口解决方案,成为创新型调味界第一民族品牌,让世界胃爱上东方味。

 

据悉,本轮融资将用于团队建设、产品研发、渠道精耕和品牌打造。

 

邮箱

press@matrixpartner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