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滴滴上市,程维:80万人民币创业,“你不行是世界上最大的谎言”

发表日期:2021年07月02日

近日,滴滴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DIDI,发行价定为14美元,位于13-14美元/ ADS的发行区间上限。以14美元的发行价计算,滴滴市值超670亿美元。

  

经纬创投是滴滴发展过程中的坚定支持者。2013年,经纬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徐传陞逆市主导了经纬对快的的投资:经纬独家领投了其A轮融资,并在B轮融资继续加码。随后,经纬和阿里作为最早期的投资人,为快的筹集了累计达数亿美元的资金。在滴滴快的合并案中,徐传陞也全程深入参与了合并交易和谈判,最终帮忙促成了这起合并。合并后,徐传陞留任新集团董事,同时也是董事席位中的早期投资人的代表。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此前曾表示:“投资方对滴滴的发展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力量,极大帮助了我们的成长。我们能感受到经纬的诚心帮助,经纬也总在关键时刻给予我们支持,这些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合并前后,徐总亦在关键时刻起到了定心之用,于我,是很感激的。”

   

徐传陞表示:“我们八年前看到了中国出行市场的巨大机会,并深度参与其中,在陪伴公司的这些年,我们见证了公司的高速增长,见证了滴滴成为全球卓越的移动出行科技平台,用本地化的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智慧交通创新,共同解决全球交通、环保和就业挑战。作为滴滴出行的早期投资人之一,我们认为一个公司的成就99%来自于管理团队的坚韧与拼搏,经纬幸运地为剩下的1%而努力。上市是公司里程碑式的新起点,期待公司继续建设安全、开放、可持续的未来移动出行和本地生活服务新生态,继续 ‘让出行更美好’ 的使命。祝贺滴滴,祝福滴滴。”

 

   

滴滴出行成立于2012年。小桔科技在北京成立并推出嘀嘀打车APP;快智科技在杭州成立并推出快的打车APP;双方均为用户提供出租车在线叫车服务。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曾在媒体上回忆起创业初期的这段经历——有创业的想法后,我咨询了周围的人,所有的人都说不靠谱。但这是正常的,这就是创业的第一关,只有闯过这一关才可能成功。所有人都跟我说,司机连智能手机都没有,做打车软件这种想法根本不靠谱。但正是市场基础不成熟的情况下,创业才可能成功。创业就是在半夜推开一扇门,走一条看不见的夜路。

   

“我们创办滴滴是因为我们相信,如果我们都能随时随地找到方便、舒适、价格实惠的出行方式,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放心地出发,生活一定能变得更美好。”——这是在滴滴招股书文首的创始人信件中写到的滴滴创办的初心。

   

程维在创始人信件中写道:“我仍然记得2012年北京的那个冬夜,雪下得很大,我的外套根本挡不住寒风。我的前前后后都排着漫长的的队伍,冻僵的人们在寒风中等着出租车送他们回家,大家都越来越焦虑。这种场景很常见,像大多数生活在北京的人一样,我一直没有驾照。不过,对我来说,那天晚上很特殊,我其实没那么沮丧,因为我已经有了一个计划——那一年,我们推出了滴滴,目标很简单,就是让人们更容易叫到出租车。到那年年底,滴滴每天已经帮助了包括我在内的10万人更方便地回家和摆脱寒冷。”

  

      

2014年春节前后,滴滴和快的掀起轰动全国的补贴大战,移动出行由此开始普及。程维又发现了新的痛点:第一服务不够好,第二叫车成功率只有70%,于是滴滴上线专车业务,为用户提供高端出行服务。

   

2015年2月,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战略合并,随后更名为滴滴出行。2016年8月,滴滴出行并购优步中国。

   

程维事后回忆说,“战斗是没有停顿的。我们一直在激烈地竞争,PK摇摇,PK快的,然后合并,合并以后,立马PK Uber,没有停顿,天天在坐过山车。

   

在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没有一个行业比打车软件的竞争更为惨烈。程维说:“我们是在血海狼窝里出生的,我们生下来就必须浴血奋战,从第一天起就面临最激烈的竞争,没有哪个行业比滴滴身处的行业更要求速度。”

   

在激烈的竞争中,滴滴在 2018 年初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每天帮助超过 2000 万人到达他们想去的地方。

   

经过9年时间,滴滴已经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移动出行科技平台,在亚太、拉美、非洲和俄罗斯,为用户提供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代驾、车服、货运、金融和自动驾驶等多元化服务。

   

对于上述众多业务背后的商业生态,滴滴在招股书中归纳为“四个核心战略版块”,“三大业务”以及“双飞轮”。

   

其中,被滴滴定义为构建出行未来的“四个核心战略版块”分别是共享出行平台、车服网络、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

     

“三大业务”代表了滴滴的收入构成,分别是中国出行业务(中国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等业务)、国际业务(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和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

   

“双飞轮”更聚焦商业模型——随着整体共享出行市场的持续增长,滴滴的共享出行、车服以及电动汽车网络创造了双飞轮效应,使司机、乘客和平台均获益。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滴滴在全球15个国家400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平台全球年活跃用户达到4.93亿,全球年活跃司机1500万,滴滴全球平均日交易量为4100万单,全平台总交易额为3410亿元人民币。其中,滴滴在中国拥有3.77亿年活跃用户和1300万年活跃司机。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滴滴3年为司机创造6000亿元收入。截至2020年12月31日,滴滴在全球共15914名全职员工,其中研发员工7110名,研发员工占比44.7%。

    

滴滴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1353亿元人民币、1548亿元人民币和1417亿元人民币(约合216亿美元);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三个月,公司营收为422亿元人民币(约合64亿美元)。公司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净亏损分别为150亿元人民币、97亿元人民币和106亿元人民币(约合16亿美元);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三个月,公司的净利润为55亿元人民币(约合8亿美元)。

    

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滴滴全球年活跃用户为4.93亿,全球年活跃司机1500万。其中,自2020年3月31日至2021年3月31日,滴滴在中国拥有3.77亿年活跃用户和1300万年活跃司机。2021年第一季度,滴滴中国出行拥有1.56亿月活用户,中国出行业务日均交易量为2500万次。

    

从单量和交易额来看,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滴滴全球平均日交易量为4100万单,全平台总交易额为3410亿元人民币。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的3年时间内,平台司机总收入约6000亿元人民币。

      

此前,程维在接受经纬采访时曾说道:“创业者必须要走一条向上的路。向上的路就意味着你要不断做没做过的事情,面对没有面对过的挑战,所以面对挑战是常态。同时,这也是幸运,有机会改变世界是年轻人最幸运的事。我相信我们做的正确的事,努力到无能为力,上天一定会给你开一扇窗子。

    

他说:“要相信自己的无限可能性。周星驰一句话很打动我,你不行是世界上最大的谎言。滴滴没有背景,80万人民币创业,一路九死一生,但我始终没有选择放弃。

   

回顾这段历程,程维谈到了团队、文化和愿景的重要性:“我们的团队和文化对公司的成功至关重要。在过去的九年里,我们经历了许多起起落落。我们应对了激烈的竞争、经历了严重的安全挑战和长时间的疫情影响。但通过这些挑战,我们一起学习和成长,建立了一个聪慧、有韧性、多元和真诚的团队。最重要的是,这支团队坚定地投身于实现未来出行的愿景。我们的努力让出行更美好、让生活更美好,这坚定的信念不断鼓舞着我们。”

   

   

对于此次募资的用途,滴滴在招股书中披露计划将约 30% 的募资金额用于扩大中国以外国际市场的业务;约 30% 的募资金额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约 20% 用于推出新产品和拓展现有产品品类以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剩余部分可能用于营运资金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投资等。

   

这也揭示了滴滴未来的重点业务布局:

   

滴滴渴望成为一家真正的全球科技公司。尽管起步于中国,但滴滴相信过往的经验和模式是可以普遍适用的:拉丁美洲各地的人们同样非常重视安全问题;俄罗斯用户也希望有更实惠的出行选择;而在南非,司机希望与尊重他们并帮助他们赚取更多收入的平台合作。

   

与此同时,滴滴也希望推动共享新能源汽车和配套的服务体系,设计专用于网约车服务、为共享出行设计的电动汽车,继续投资于自动驾驶技术,并搭建支持新一代汽车的基础设施网络。

   

此外,滴滴也在持续推出与自身技术、市场发展技能相匹配的新服务,包括同城货运、社区团购和外卖等。这些服务可以使城市居民的生活更加轻松、美好。虽然这些业务目前规模较小,但滴滴正在创建一个可以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基本需求的平台。

    

“我们的征途仍是星辰大海。”程维此前在经纬的分享中谈到:“创业是一条航行的路,就像哥伦布出海,有一个想法,到达彼岸,但没有航海图告诉你该怎样走,也没有终点,因为创业本质上就不是一条可以停下的路。创业就是选择航行,选择要去相信一些东西。这些东西可能来自于认知、可能来自于生活体会,来自哪里不重要,关键是要信它,这个过程本质是一个要在路上提升自己、修行自己的、不断完整的道路。一路上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内心的历练,更完善更成熟的人格,在经历这个过程里不断强大、不断完善自己才是真正有价值的。

邮箱

press@matrixpartners.com.cn